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距離



她在舞台上對著台下的歌迷說
維持一個健康的距離    才能長久
很靠近    對她來說    很難
她捧著一束從台下獻上來的花
很大    很重    心意很濃
她問候著獻花的人
她知道一些她
她不太會在舞台以外的地方回應她
但她仍然衷心祝福她

她最愛的是黎明
她追逐到香港
想盡一切辦法弄到後台見黎明一面    近近的
她的心臟快跳出來了    開心極了
她說    距離    是一定要的

她在舞台上
為了效果    任由主持人對她開黃腔
表演結束後的宵夜
有人直接把台上的效果套用在台下的她
當下整桌的氣氛變得曖昧    有人笑了
有人尷尬    有人不語    有人嘆息
就是沒有人說    嘿!老兄    你弄錯了

她閱讀著她的文字    聲音    表情    眼神
循線一探她眼中的畫面
她思索她    她覺得她    她形容她    她書寫她
以有限的線索
自以為的了解來判斷她
她不知道這一切的認定
是自己    不是她

她突破了緊張害羞的距離
打招呼的方式如同熟透了的朋友
卻硬硬的刺退了她
她不舒服一點都不深入的親密感
她很想離開現場
她想請她閉嘴

她說你想的都是你自己的
你看的也是你自己的
請不要把自以為的說成是她的
但是世界並不是都聽她
也不是都聽得懂她
於是    她說
她正在想辦法離開世界

但是
怎麼可能呢

世界如影隨形的包圍著她

還會突擊檢查她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突擊檢查

匿名 提到...

我是布魯托。
萬芳,留在留言板的是我的冒失、唐突、我的脫力和情緒。所以,決定愛你的片刻就夠了,然后更關注自己和外面的世界,更積極更綠色地活著。今年的前三名和萬芳都沒有關系,因為相信你給我的音樂、影像作為片刻已經足夠溫暖。把溫暖帶進自己的生活,傳給旁人,這是我愛萬芳的方式;一如你日夜陪伴你的聽眾,記錄生活細節……
祝冬安。